相信入讀八大院校絕對是同學的理想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同學都會嘗試不同方法為自己在考試前「打定底」。考 IELTS 對於 Non-JUPAS 的學生實在大有幫助,特別是有意由「副學位課程升讀八大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來說,IELTS 成績可能會成為你能否被錄取的「至勝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申請 Non-JUPAS (非聯招) 在文件、細節和日期方面與 JUPAS (聯招) 都大有不同。對於來年想申請 Non-JUPAS 的同學,切記要非常非常用心,注意 Non-JUPAS 申請的技巧和細節!非聯招即非經過聯招申請大學,學生需要通過大學網站自行申請學位。現在就讓小編和你簡單介紹 Non-JUPAS 的申請流程和 IELTS 對 Non-JUPAS 的重要性啦~

Non-JUPAS 是什麼?

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簡稱非聯招/Non-JUPAS)主要為以下同學提供報讀/入讀聯招計劃之下的學位課程:

  • 即在 HKDSE 文憑試考獲低於 33222/沒有參加過高考/中學文憑試
  • 不符合中六優先取錄計劃資格
  • 讀資助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人士
  • 修讀非 DSE 考評制度的人士,而又有意報讀 JUPAS 下的學位課程

與 JUPAS 報名不同,Non-JUPAS 申請者需要向他們想就讀的每一間大學提交獨立的申請表,另外申請者提交 Non-JUPAS 申請時通常都需要支付費用,通常不會過於昂貴。

💡小編提提你:Non-JUPAS 報名中每一間大學院校只能提交一張申請表,每間院校最多可選擇三個課程,詳情可向院校查詢。

大學對 IELTS 最低分數要求

現時全球許多大學要求報名的學生提供英語能力的證明,其中一種常用的方法就是通過 IELTS 測試。IELTS 是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和澳大利亞教育部(Cambridge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共同開發的英語能力測試。它在全球范圍內被認可,是許多大學用來評估學生英語能力的重要工具。

對於香港來講,不論傳統八大或企業,普遍認同 IELTS 用作評估學生的英語程度,而且考評局亦有列出 IELTS 與 DSE 英文科的分數對照作參考。對 Non-JUPAS 學生而言,如經 Non-JUPAS 報讀傳統八大,IELTS 可被視為「滿足大學入學條件」中的英語要求(普遍要求 IELTS 6.0 或以上成績)。因此對於 Non-JUPAS 學生,IELTS 成績十分重要。

不同院校及學系對 IELTS 總分或分卷均有不同要求(一般要求總分及每份分卷皆達到 6.0 分或以上),因此同學必須認清自己所需的分數要求並定立目標及早準備;根據過往 BExcellent IELTS 優異生的分享,我們建議同學將目標設為「IELTS 7.0 – 7.5」,因為「IELTS 7.0 – 7.5」能符合絕大部分的本地及海外大專院校的英語入學要求,大學對 IELTS 的要求詳情可參閱下表。
 

大學名稱
IELTS 最低分數要求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6.5 分或以上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6.5 分或以上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6.5 分或以上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6.5 分或以上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6 分或以上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6 分或以上
Lingnan University
6 分或以上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6 分或以上

 
💡小編幫幫你:
如果同學不清楚自己在 IELTS 考試中能獲取什麼成績,或想了解目前自己 IELTS 英語水平程度,可參閱下表的 IELTS 與 DSE 英文科的分數對照。
 

英國語文科
科目/分部等級
IELTS Score
5**
7.51 – 7.77
5*
7.16 – 7.32
5(BEx 建議分數)
6.81 – 6.99
4(大學 Non-JUPAS 目標分數)
6.31 – 6.51
3
5.48 – 5.68
2
4.79 – 5.07

 
↓ 如果想再進一步測試自己 IELTS 英語水平能力,可免費預約 IELTS 成績水平評估 ↓

Non-JUPAS 報名時間表

9 月 – 11 月:準備 Non-JUPAS

  • 挑選心儀的大學和有興趣的Major/學系
  • 報考 IELTS,符合某部分大學的收生要求
  •  
    9 月 – 7 月:遞交 Non-JUPAS 入學申請

  • 向各大學遞交入學申請,報名時間由最早 9 月,最遲 7 月不等
  • 根據各大學的要求繳交報名費用
  •  
    12 月 – 1 月:出席面試

  • 大學通常會根據你 GPA 的高低決定是否給予 Interview 機會,所以 GPA 可謂面試的入場卷, 你的GPA愈高,Interview 的機會就愈大,得到 Offer 的機會亦相對更大
  •  
    3 月 – 5 月:收 Non-JUPAS Offer

  • 這段時間通常是收 Offer 的高峰期,同學記得勤 Check 電郵。收不到的同學亦不需太擔心,因為不少人雖然已經交了留位費,但過了 7、8 月的學生注冊期,又會釋出未 Confirm Offer 的空位再派給其他學生
  •  

    ⭐️ IELTS 唔想炒.準備好先考 ⭐️


    9月快來臨,想用 Non-JUPAS 升讀大學的同學仔就不要錯過報名啦。IELTS 成績對於用 Non-JUPAS 升學好重要,將可能決定你的入學資格。因此我們建議同學可及早計劃並做好 IELTS 應試準備,通常起步時間需要提早 1 – 2 個月開始,即建議 7 – 8 月開始修讀 IELTS,同學仔可以報讀我們BExcellent 的 IELTS 課程省心省力,專人跟進你的學習進度,升讀大學不是夢。

    BExcellent IELTS 亦提供一系列不同程度IELTS應試課程,由專業名師執教,讓同學能對 IELTS 的考試模式、內容等有更深入的了解,務求令同學IELTS「一take 7.0 或以上」。
     
    ✔ 教你 IELTS 4 卷如何滿足 Markers 要求
    ✔ 助你改善英文弱點,提升英語能力水平
    ✔ 定期評核學習進度,追蹤你的學習成果
    ✔ 附送模擬考試,給你考前一個實戰機會
    ✔ 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如從未申請過持續進修基金,完成課程最高可獲學費及考試費 $15,208 資助*

     
    詳細資訊👇🏻:

    雅思(IELTS)90 小時課程.專業認可.政府資助

     
    想報讀其他 IELTS 課程?可以點擊以下圖片了解更多👇🏻:

    雅思(IELTS)